產品小知識|線性滑軌、滾珠螺桿是什麼?

最新消息

產品小知識|線性滑軌、滾珠螺桿是什麼?

何謂線性滑軌各產業不可或缺的零組件

線性滑軌-各種產業不可或缺的零組件,線性滑軌是由導軌、滑座及滾動體三大部分構成,以進行直線運動導引為目的之低摩擦力滑動組件。

線性滑軌的優點

1.線性滑軌磨擦力較小,且電力消耗少,最小移動單位準確。
2.材質壽命長,適用於熱處理。
3.熱變位小,精度安定,機械性能佳。
 

線性滑軌的種類

1. 簡捷線性滑軌(Compact Rail)
2. 多節式線性滑軌(Telescopic Rail) 
3. 簡易線性滑軌(Easy Rail)
4. X 滑軌(X Rail)
5. 輕巧滑軌(Light Rail)
6. 自潤式線性滑軌


 

           

線性滑軌、滾珠螺桿是什麼?

 

線性滑軌-它是一種藉由滾動導引,用鋼珠、滾柱在滑塊與滑軌間作滾動循環,器械的負載平台即能沿著滑軌輕易以高精度作線性運動。裝置在機械中的運用非常廣泛像醫療器械、半導體設備、自動化的設備、工具機等……它是各種產業不可或缺的零組件,線性滑軌是由導軌、滑座及滾動體三大部分構成,以進行直線運動導引為目的之低摩擦力滑動組件。

 

滾珠螺桿-又稱作螺桿、導螺桿,他的結構分為內循環結構和外循環結構,這兩種也是最常見的結構。滾珠螺桿是一種將鋼珠置放於螺帽與螺桿之間運作,並將傳統螺桿的滑動接觸換成滾動接觸然後再將螺帽內的鋼珠回轉運動轉為直線運動的傳動機械組件。一般的馬達皆為旋轉的運動,但如果要做直線的定位運動的話,則需要用螺桿來取代了,當然一般要由馬達的旋轉運動變為直線運動時也有人用鏈條、皮帶等來做,但他的精度是無法跟滾珠螺桿相比的。

 

 

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的優點:

1、線性滑軌具備高傳動效率。

2、線性滑軌材質壽命長,適用於熱處理

3、線性滑軌因摩擦阻抗極小,可長時間維持精度:尤其其潤滑容易結構簡單效果也很好,所以摩擦時的接觸面的磨損很低,利於長時間維持行走精度。

4、適合應用在高速化:具有摩擦阻力小的優點,對設備的驅動馬力需求低,能大大節省能源。

5、組裝簡單並具互換之特性:線性滑軌安裝只要在銑削或研磨加工的安裝面上,以固定的組裝步驟,就能達成線性滑軌的加工精密度,可降低時間與成本。並可互換之特性,可以將滑塊任意配裝在同型號的滑軌上,且維修保養也很容易。

6、滾珠螺桿高效率具可逆性、零背隙、高剛性、導程精度高及其他多項優點,使得滾珠螺桿已成為近來精密科技產業及精密機械產業的重要零組件之一。